书香萦绕青春梦国旗下演讲稿
书香萦绕青春梦国旗下演讲稿谢谢各位同学和老师,在这样一个宝贵美好的清晨来听我演讲。事实上,这个清晨之所以美好,除了洒进每个人心里的阳光,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 2017 年杨浦实验读书节开幕了。每年四月我都极其期待这场校园文化的盛会。南宋理学家朱熹在《观书有感》中写道: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想渠水清澈如许,就必须要有源头活水!这源头活水就是阅读!没有比悦读更让我振奋开心的事了!我真心希望在场的所有孩子都能爱上悦读,因为她会使你的人生发生极其微妙而令人惊异的变化。缺少悦读,你的人生就是空白和灰暗的人生。北宋诗人黄山谷说:“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就是不阅读最精彩的注解。我的人生有三本书愿与大家分享!它们让我时时想忘却,又时时浮上心头。
第一本书是我父亲亲手递给我的。父亲初中文化,文革时他是红卫兵,每每跟着别人去抄家,他就弄不懂一件事:为何一烧书就会有人痛心疾首?有一次,他偷偷留下一本书,到我读书时,他把书给我了,这本书的名字叫《论语》。我至今还记得当时情景:父亲看着我的眼睛,认真说:“我读不懂这本书,但我相信你可以!”我接过书的时候,正好是初中一年级。我记住了我那烧一辈子锅炉的父亲眼中乃至内心深处的一丝愧疚和无助。